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割書藝術--Su Blackwell

這位英國女藝術家,名叫Su Blackwell2004年便開始「剪書」,擅長利用二手書配合高超的剪紙技巧,一方面將故事內的精采片段,剪出不同的立體場景,另一方面把二手書變成一件精緻的藝術品,讓二手書也可談環保。

Su Blackwell profile
Su Blackwell is an artist working predominantly within the realm of paper.
Su has exhibited her exquisite sculptures extensively. Her illustrated book of fairy tales ‘The Fairytale Princess’, written by Wendy Jones, and published by Thames & Hudson was released in October of last year. Su’s book-sculptures are currently on display at the Djanogly Art Gallery in Nottingham. Her illustrations are contributed to a regular column in ‘Intelligent Life’ magazine and Harper’s Bazaar UK.


Su的作品,除了驚歎她的鬼斧神工,還會發現幾乎所有作品,都流露出一份淡淡的憂傷。「可能是因為我的童年……很難用言語形容,但我過得比較寂寞,大部分時間也是自己一個人。」也因此Su尤其鍾愛安徒生的童話故事,被故事中的深層意義及感傷氣氛所吸引,就如Su其中一本剪自安徒生《老屋》的作品,由於故事講述年老和寂寞,Su便造了一所房子,加裝小燈泡,屋點亮後,會看見一位老人坐在椅上靠着火爐的剪影,而從煙囪飄出的輕煙則是由書頁的字一粒一粒所剪成。

除了喜愛安徒生,Su還會如何選擇二手書?「我喜歡到二手書店,可能被書本的簡介吸引,也可能只憑它的書名。」由於要先讀畢書本才可落手製作,因此雖然喜歡法國書,但Su還是傾向以英文書做剪材。「始終成品是出自書本,如果看不明白,便很難做到吧。」而這種剪剪貼貼的藝術,更是Su自小便「培養」出來的,當年只有兩歲的她,已拿着剪刀剪父親的書。「加上我愛閱讀及畫畫,而讀書也令人有很多啟發。」為了加進更多元素,Su部分的作品會加入燈泡及摩打等小機械,現場的旋轉木馬裝潢,便是參照Su其中一本造了會轉動的旋轉木馬的作品。

(原文節錄:展破藝術立體書「剪」 - 新浪網 - 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