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

驚豔設計界的記錄片-- Design and Thinking

舊金山台北設計中心「意外」製作的紀錄片「設計與思考」(Design and Thinking)今年2月底完工,已受到管理學大師羅傑馬汀的激賞,指定要這部紀錄片到他任教的多倫多大學羅特曼管理學院作全球首映。南加州新港海灘影展聽說這部影片後,也特別邀請「設計與思考」於4月下旬參展。





「這是第一部台灣人拍攝的設計思考影片,也是第一部以設計與思考為題材的影片。參加影展不知如何分類,只能歸到紀錄片。」台北設計中心總經理楊育修笑著回憶去年39開始孕育的這部紀錄片。
當時從舊金山藝術大學電影研究所剛畢業不久的台灣留學生蔡牧民與女友賴佩芸,在舊金山成立Muris媒體工作室,到處找案子。去年3月初找到舊金山台北設計中心,當時楊育修正要自39起舉辦「設計未來」10天研習營,看了蔡牧民作品樣本,覺得品質很高,便邀請蔡牧民為研習營錄影,雖然不付費,但蔡牧民可免費參加價值3000美元的研習營。
蔡牧民與賴佩芸為「設計與思考」錄影時,聽了許多頂級設計大師的演講,包括蘋果電腦公司前設計總監達伯利(Hugh Dubberly),蔡牧民覺得這些大師的觀念太精采,應該拍攝一部短片上傳YouTube跟大家分享。蔡牧民也發現楊育修的人脈很廣,應該可以再安排多訪問幾位大師。
楊育修則覺得蔡牧民的攝影很棒,兩人一拍即合。蔡牧民的想法是找三位大師,拍成5分鐘的短片。楊育修則計畫找15人,做成1小時的影片。最後的成品長73分鐘,總共訪問了20多位設計界頂尖人物。楊育修最頭疼的是不知如何向總公司「台灣創意設計中心」申請款項,因為他負責的業務並沒有拍攝紀錄片這一項。
意外成了製片人的楊育修說:「這部影片的拍攝是非常克難的,我到紐約出差,蔡牧民跟賴佩芸一起去,我自己掏腰包,幫他們出機票錢。旅館房間就一起擠,我們在紐約訪問了很多設計大師。這部影片主要就是在紐約和舊金山拍攝,因為沒有經費去其他地方。」
舊金山台北設計中心專案經理黃幼萱是史丹福大學管理科學與工程碩士,她是這部影片的共同製作人,並且發現創意募款平台www.kickstarter.com,楊育修決定上去募款,目標是15000元。不料竟有335人願意捐款贊助這部創意十足的影片,最後募到18000美元,其中最多人捐1美元,可在影片中列名。捐15元的人可獲影片電子檔,還有兩人各捐3000元,有權辦放映場,邀請導演前往座談。

影片網站有中英文資料,網址:www.designthinkingmovie.com

 資料來源:世界新聞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