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德國安寧病房美味大廚

德國有一個米其林級的大廚,放棄高薪,去安寧病房,替癌症末期的病人做菜;這些 病人雖然已經沒有痊癒的希望了,但是還是在過日子;他可以使他們剩下的時光過得更有意義,更有 尊嚴。他每天可花的菜錢是每人七歐元,這實在沒什麼可買,但是他親自去市場買菜,用有限的金錢 買到最新鮮的食材,做出最可口美味的菜,使過去不想吃東西的病人吃完了還要再添。 
  

他每天早上去病房跟病人解釋當天的菜單,讓病人對用餐充滿希望,他這樣做了十一年,他說看到骨 瘦如柴的病人吃完他做的櫻桃派後,露出滿意的笑容,是他最大的回饋。他已做到米其林餐廳的主廚, 
表示世人對他的手藝已有肯定,他已達到了人生的目標,現在他在追求人生的意義了。 





德國安寧病房大廚真實紀錄

由德國真實故事改寫而成的紀實文學《讓日子多一點生命──安寧病房的美味大廚》,描述一位原 本任職於米其林餐廳的主廚魯培希特放棄高薪工作,到一家專門照顧絕症病患的安寧病所【燈塔】, 
為回天乏術的臨終病人烹煮美味三餐的故事。不管是牛排或紅酒煮蛋,只要病人希望在生命最後階段 想吃的東西,他都竭盡心思發揮精湛廚藝與創意,以滿足他們所求幾希的口腹之慾。

隨著病人離世,每次的相處雖然短暫,但魯培希特除了為他們料理各種人間佳餚,他幽默達觀的態度 也為病患帶來許多歡愉時光。魯培希特自己則深刻體悟到在人生的道路上,他何其有幸,能時常與幸 
福相遇,而這些病人更帶給他永難磨滅的感動記憶......
這是一個發生在德國的真實故事,記者朵特 席珀先是把它拍攝成紀錄片「安寧病所與美味大廚」, 並榮獲德國記者協會(DJV)頒發艾力希卡 布登獎(德國歷史最悠遠也最具權威的新聞獎),後改寫 
成本書,甫一發行,便在歐陸引發熱烈迴響。

希望遠在歐陸發生的真實故事能讓讀者一起來關注我們最終都要面對卻可能忽視的生命課題,也 盼讓大眾更深入了解長年參與安寧病房照護的朋友們的內心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