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胡茵菲Anna Hu用音樂創作珠寶

Anna Hu (胡茵菲): Jewelry Symphony
Only a few years old Anna Hu, although the newborn calf has become the darling of Wall Street in New York. An extraordinary feast brought a Chinese jewelry brand's rise as we.

來自臺灣旅美的當代珠寶藝術家Anna Hu,被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譽為「鑽石特區的藝術家」。2009年時以世界上最年輕的當代珠寶藝術家身分,受邀佳士得拍賣會,其作品獲封面報導,並高價賣出造成轟動。


胡茵菲Anna Hu


帶著藝術珠寶走進好萊塢

Anna Hu藝術珠寶受世界各國政商名流熱愛收藏,當今叱詫當代藝術的攝影大師Cindy Sherman更獨家指名設計其專屬飾品-「太極蛇形戒鐲」。好萊塢女星對她的珠寶更趨之若鶩,著名女星巴里摩爾(Drew Barrymore)、脫口秀女王歐普拉(Oprah Winfrey)都曾配戴她的珠寶, 2011年奧斯卡金像獎時,史卡莉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及希拉蕊史旺(Hilary Swank)配戴Anna Hu藝術珠寶,獲熱烈迴響,並在時尚界成為一股旋風,流行雜誌爭相報導,並稱Anna「好萊塢女星御用珠寶設計師」。頭號粉絲瑪丹娜不僅對她的作品情有獨鐘,並力邀Anna Hu跨刀為其電影新作「溫莎公爵夫人」(W.E.) 設計珠寶,成為首位「帶著藝術珠寶走進好萊塢的華裔設計師品牌」。


Scarlett Johannson wore Anna Hu Haute Joaillerie Dragon Flower Ring to 83rd Oscars Academy Award Ceremony. 2011

葛妮絲派特洛配戴ANNA HU藝術珠寶參加2012奧斯卡


相片:Let's take a closer look for the Turandot earrings, aren't they gorgeous?

靠近看仔細,ANNA設計的“杜蘭朵公主”耳環,是否華麗而高雅?顆顆晶瑩無暇的祖母綠,令人屏息喜愛。娜塔利波曼超愛,你呢?
ANNA設計的“杜蘭朵公主”耳環是娜塔利波曼的最愛

人生意外變成耀眼舞台

出生於台南,在自己的努力及家庭栽培下,13歲以前,胡茵菲就在台灣囊括多項大提琴比賽冠軍,14歲時取得獎學金前往全美知名的波士頓胡桃山音樂學院(Walnut Hill School)深造,16歲跟偶像馬友友同台演出。
     
就在胡茵菲逐漸走向國際音樂舞台之際,20歲那年卻因為瘋狂練習大提琴,拉傷左手肌腱,連練半小時都不可能。「獲知無法繼續拉琴時,真的痛到捶心肝,」她歎了一口氣回憶,有將近半年,她意志消沉到極點,什麼事都不想做,甚至叛逆地開始酗酒抽菸,「那是一種欄杆跨不過的感覺。」
     
後來父母看不下去,把人在波士頓的她,連哄帶騙地押到紐約學珠寶設計,沒想到才上幾堂課,她就從這個窗口看到陽光,選擇從珠寶設計重新站起來。13年後,今年33歲的胡茵菲已經達到很多珠寶設計師一生的終極夢想。 她是第一位在紐約眾精品雲集的第五大道,擁有一家個人品牌訂製珠寶店的華裔設計師。

她從小就在寶石堆裡長大。她的父親胡俊義是有「鑽石胡」之稱的鑽石批發商,母親是玉石和珍珠專家。不得不放棄大提琴後,促使胡茵菲投入珠寶世界,還有一個原因。人在美國的她,有一天在網路上看到一則台灣新聞,「胡姓鑽石商人遭人搶劫。」她直覺那就是爸爸,打越洋電話回台灣,父親怕她擔心,不讓她知道,但損失好幾億的錢財不說,恐懼和同業的冷眼,讓父親身心俱疲。
     
看著父親遭受雙重打擊,胡茵菲矢志繼承父親衣缽。她只花三個月就取得美國寶石學院(GIA)的寶石學位,再進入世界頂尖設計學院帕森斯(Parsons School of Design)和長春藤名校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分別拿到藝術史和藝術管理碩士。 23歲,胡茵菲進入紐約佳士得(Christie)拍賣會珠寶部實習,這段經歷教會她如何鑑賞大師級作品之美。後來她更到世界一流珠寶品牌工作,在梵克雅寶(Van Cleef & Arpels)負責挑選頂級珠寶,對各種寶石的特性更加熟悉;至於哈利溫斯頓(Harry Winston)時期,她還跟著首席設計師Maurice Galli,參與訂製珠寶的所有過程,包括從接到VIP訂單開始,到將珠寶交到VIP手上,這些歷練也為她日後自創品牌扎下深厚的基礎。

Anna Hu's Embroidery Earrings on Christie's cover

珠寶交響詩


胡茵菲的人生裡,一半是音樂,一半是珠寶。設計時一定要聽古典音樂,她設計珠寶就像在作曲,每一顆石頭,就像是一個音符。她也堅持,每一件首飾都一定要有主題或故事,再挑選適當的寶石為配戴者量身打造,因此她的每樣產品,都是獨一無二,不可複製。

胡茵菲期許,一輩子最起碼要有999件有意義的作品,「我每年只創作30件頂級藝術珠寶,累積到現在,還不到100件,」即使已被追捧上天,但胡茵菲認為,她的時代才準備開始。


胡茵菲Anna Hu簡介

生日:1977年生

學歷:
紐約帕森斯設計學院歐美藝術史碩士學位、哥倫比亞大學藝術管理碩士

成就:

- 首位在巴黎羅浮宮舉辦個展的華裔珠寶設計師

- 皇室御用珠寶設計師

- 好萊塢女星御用珠寶設計師

- 瑪丹娜電影"溫莎公爵夫人W.E." 指定珠寶設計

- 最年輕華裔藝術珠寶設計師

- 創紀錄最年輕登佳士得拍賣會珠寶設計師

- China Institute「藝術遠見大獎」唯一珠寶設計獲獎得主




Anna Hu三件藝術珠寶出現在電影中主要關鍵場景。最引人注目的是在王室派對中,溫莎公爵夫人配戴的「Wallis Simpson鑽石手環」,結合超過 29拉的白色鑽石,體現時代流行的裝飾風格。以及鑲有29拉的紅寶石和超過 15拉的鑽石的「Elizabeth紅寶項鍊」;和 9拉藍寶石及 3拉鑽石搭以黑色琺瑯的「Victoire戒指」。這三件藝術珠寶全是Anna Hu珠寶交響詩「第一部曲」(OPUS 1)的作品。
   

















皇室的最愛 ANNA HU高級定製珠寶 不丹皇后隨身配戴「幸福罌粟花」藝術珠寶,蜜月行見日本皇后美智子 — Japan
古玉豎琴翡翠戒,在香港佳士得以美金259萬元成交,創下全球華人
當代珠寶藝術家拍賣最高紀錄




























: 文章大部分來自網路資料整理,自己寫的不多



※  胡茵菲(Anna Hu) Facebook 連結

If you like, please add (g+) .Thanks!!
如果你喜歡這篇,請按(g+) ,讓我知道您的光臨! 謝謝!!